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想做的事……

有句名言:When you do what you like, then you never work a day!
的确,在我执教以来的这几个月,我都不觉得我只在工作的,因为我可以很欢喜自在的去学校对这那班小瓜。这就是我喜欢做的事。

大多数的时间,我都是开心的。虽然偶尔也会很累,很疲倦……毕竟教育路上所需教导的每个小孩的不一样。有的聪明乖巧,会让我乐在其中;有的调皮捣蛋,却会让我心力交瘁。这些却是我心甘情愿去做的事。

放学后的我是绝对的轻松自在。没有压力的,偶尔准备些教具,悠哉悠闲。其间,不断有很多身边的朋友,甚至家人都问我为何不去教补习。其实以前也有想过德,补习这行多么的赚钱呀!直到我真正身在教育界,才感觉到,补习可以使帮组学生学习的天使,也可以是摧毁它们童年的恶魔。多少小孩的童年,就只剩下了补习。这不是我想看到的事情。

其实学习这条路很简单,因人而异。不同天资的人有不同的学习能力,自然学习范围不一样。那么何必勉强每位学生必须学同样那么多的东西了。校内课程纲要应学的,学校都有教,那么真正的补习应该是再巩固课内的范围;而非较强制造贝多芬。如今的补习中心,还是个真正求知识的地方吗?抑或是个训练考试机器人的地方。这不是我想做的事。

许多人都纷纷讨论如今教育制度的腐败,但其实这是谁造成的局面呢?老师当然有责任,但我相信最大祸首就是怕输的家长们!越是怕输,越逼孩子们不断的学习,所以就有别人都补,我也非补不可! 这不应该是教育者去助长的现象。

我想能够选择想做的事而去做;而不用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是一种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