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1

陪着孩子一起走过他们的叛逆期

现在都孩子越来越早熟了。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最容易学坏,也是最容易学好的时期,就在他们思想渐渐“成熟”的那一段叛逆期。好一句“叛逆期”,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走过这段路,包括乖乖孩。

处在叛逆期的少年,爱顶嘴,爱搞对抗,爱反驳,爱特出,更爱出风头。其实他们这么做目的是为了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希望其他人看重他们的存在,而且尊重他们。但,往往这一切的想法只要偏歪了一点,就会演变成不良少年的搞破坏行为。

处在性格转折点的少年如果过分隐藏心中的欲望,或许会引起反效果,进而造成他们心里不平衡。渐渐的,性格可能偏倚而变得内向与自卑。

就拿最近的校园霸凌事件,似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这些所有的欺霸者本性真的就这么坏吗?难道他们就是这么无药可救吗?不,我相信他们是无知而已。只因为他们正处在巅峰的叛逆期。他们希望透过他们霸凌行为来引人注目,更要别人“尊重”他们,不反抗的任他们摆布。

他们就如《小叮当》里的技安,目中无人的欺负大雄。在技安的眼里,没有师长的存在,只有自我为中心而已。他想怎样就怎样,没有原因的,想欺负就欺负。但,大雄很幸运的有小叮当的援助。但现实中,谁来做他们的小叮当?

其实他们身边的亲人朋友就是他们的小叮当。大雄需要身边的人给与的信心与鼓励,让软弱的他们可以鼓起勇气来勇敢的面对他们的挑战。而身为霸者的技安更需要身边的人给于的开导与关心。我相信家人,师长与朋友的关怀可以让他们感受到他们是被爱的,指引他们学会尊重所有的人。

今天有位家长来找我,他向我了解他孩子的近期行为。因为他觉得他的孩子有迹象开始要学坏了,他说一定要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我听了多么的安慰。如果每位父母都能在孩子开始要学坏时就引导他,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安宁些了。

父母们,师长们,朋友们,多关怀处在叛逆起的小孩吧!其实我们就是他们需要的小叮当。陪他们一起走过了这关键的叛逆期,他们的未来就可以变的光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