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老师,你能不打吗?

今天一进班, 学生们很紧张地跟我讲话。
学生:老师,刚刚xx被xx老师打!打了很多鞭!
我:他一定是又没有做功课被打了。不出奇。
学生:不!老师,很多鞭!!
我:(不屑)会有多少鞭?
学生:54鞭!!
我:(吓倒)……
这一整天,学生就在互讲着这件事情了。

我想,应该所有人听到这样都会吓倒。三年级的学生,手心挨了54鞭,听到都会感到可怜,心疼。想想吧,其实老师虐打时间常常在我们周围发生,到底这是怎么回事?
对于严重的虐打事件,我绝对不赞同。但,其实有些老师不是天生那么暴力的,有的情绪来的时候,控制不到,不幸的事就发生了。如果学生并非那么顽劣,老师得如此生气,激动得乱鞭乱打骂吗?如果太严厉的处罚,更会伤害了小孩的心灵。
绝大部分的人都会先把矛头指向老师,怎么会有这样暴力的老师。学生再错,也不能这样对待他们。大部分的人都会说:老师嘛,应该好好的教,耐心一点。

的确,老师的首要条件就是必须很有耐心。不管对于顽劣还是天资差的学生,都要循循教导。大多数有新的老师,都愿意去做。
“爱的教育”管用吗?如果真得那么容易不打不骂就可以教好学生,那位老师不想呵?其实打人骂人多么的伤神,伤身又伤心,有哪位老师像那样呢?“生气就是短暂的发疯”,我想没有老师愿意天天发疯。

“爱恨一线间”是对的,老师们就是疼爱学生,对学生寄予期望,尽心尽力去教导。但往往一些学生就是总爱做些令老师伤心失望的事……那些学生就是很“欠扁”,非要被打被骂不可。于是老师开始失去耐心,就用打骂的方法了。如果情况没好转,就会越骂越凶, 越打越狠。最后……
当然,大多数老师都不会到最会的那个地步。情绪管理,真的很重要。生气时出去吸一口气,冷静几秒就可以把情绪控制下来。

记得一位校长曾对我说过:成功的好老师就是能让学生又敬又畏(即尊敬却害怕)。
所以,我爱我的学生,我会通过教学让他们知道;但偶尔我也会严厉的打骂一些,让他们会怕我。100%爱的教育,现在的我做不到。但,我会尽力。
对于一些真的异常顽劣的学生,我只能认输了,一只眼开一只眼闭吧。我只想做个快乐的老师,不想把自己弄得这么辛苦。把坏学生教好,会很有成就感,但过程一定很辛苦,很累……

今天的这个事件给我的启发:如果有那么一天,我遇上了让我发疯发颠的学生,我都得控制情绪,不能让自己失控。
想想我当初的教育理念,是教导好学生,让他成为好学生,而不是用暴力来控制坏学生。

学生的心声:老师,你能不打吗?
老师的心声:学生,你能乖点吗?

1 comment:

  1. 谢谢分享。。。
    刚到小学担任 guru pemulihan,不管行动或心动都还有好多要学。。。

    “对于一些真的异常顽劣的学生,我只能认输了,一只眼开一只眼闭吧。我只想做个快乐的老师,不想把自己弄得这么辛苦。把坏学生教好,会很有成就感,但过程一定很辛苦,很累……” 我还不确定自己会不会真的认输,当我们对那些异常顽劣的学生认输,其他的学生会不会也有样学样呢?

    这十个星期真的对学生太柔了,今天竟然有两个学生私自走出课室,我想打还越走越远,最后为了不让班上其他学生也乱只好放弃了。。。我应该真的追他们打吗?
    这事件让我决心要对学生凶。可我们能对不同班用不同的态度吗?所有课都做凶老师真不容易啊?现在才开始凶会不会太迟呢?

    这些应该是每个老师都回经过的挣扎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