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4, 2011

粽子飘香


端午节的前两天,我们家就忙着裹粽子了。星期六一早,妈妈就准备好所有的材料了。嗯,其实很多材料于前一天就必须准备,如炒过的猪肉后,冷冻再腌上一个晚上,那么会更入味。还有,粽叶必须预先清洗干净,而糯米和红豆必须浸上一个晚上。接着,虾米必须把它炒香,还有少不了的冬菇和腊肠。

妈妈的裹粽手艺一流,几秒钟就可以裹好一粒了。而我只会放料,怎么都学不会包裹。妈妈忙着裹粽子,而我则必须准备起炭火了。奇怪吗?怎么现今时代讲求快,都用气压锅了,我家还用炭火呢!这就是我们家粽子美味之处的秘诀了。一百二十多粒的粽子,须分三次烹煮,耗时六,七个小时。只有炭火味十足煮出来的粽子其香味芬芳溢出,叫人垂涎三尺,这是普通锅子和气压锅所不及的地方。



现今粽子种类繁多,内馅多样化而复杂。对我而言,只有糯米,红豆,猪肉,虾米,冬菇和腊肠才是最完美的传统组合。就如月饼,虽然种类繁多,但仍然只有豆沙和莲蓉为传统,最能吃出中秋之香。

我喜欢吃粽子,但只限于妈妈裹的粽子,不但最传统美味,更是满满的爱心粽子。那种独特的味道,外面买不到的。对我而言,端午节的意义,不是屈原的牺牲,不是龙舟,而只是一种家乡的香粽味。

粽子飘香,一年只有那么一次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