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爱的教育 = 不体罚 ?

芬兰是教育界中全球闻名的,这其中的原因就是爱的教育。
现在,提倡用爱的教育的教育工作者也越来越多了。
而我的校长也是鼓吹用爱的教育的。

当然,我也很希望是个非常赞同爱的教育的确是我们现今社会所需要的。
我也相信通过爱的教育能塑造更多拥有品格高尚的学生,因为我相信学生会因为老师的爱而被感动的。

但是,难道所谓真正“爱的教育”, 那么就不能有体罚吗?
不能骂,不能罚,只能好好的劝告而已么?

说真的,我自问都非常的用心在教育我的学生。
平时上课除了传授课本上的知识以外,我更常常向学生们灌输正确的道德观念。
当学生犯错时, 我都会先问原因,然后再好好的跟他讲。

但是面对我班的“超级懒惰虫”, 我真的没办法了。
班上大多数的同学都很乖,每一次都会准时较功课, 除了那几个……
第一次提醒他们下次交;
第二次劝告他们记得要做,不会做就来问我;
第三次警告他们一定要交;
第四次,第五次骂他们…… 都没用,还是那个样子……

我真的没耐性了, 但我却不能放弃它们,也不能不理他们。
我的学校是名校, 这班的原任科学老师却不在,
我很怕被投诉(家长)……

于是我举定体罚他们了!
我在全班面前寻了他们一顿,原来他们也会惭愧的。
我说这次一定要罚他们了,但却给让他们选者:
以后上我课时站在后面,因为他们连功课也不做,就是不要学习;
还是被我体罚- 做掌上压十次, 那么就可以把身上的“懒惰虫”压下来。

结果他们选后者,心甘情愿地被我罚。
其实,要四年级的小男生做十次掌上压是蛮累的。
做完后, 一位学生说:“老师,真的很累哦!我的懒惰虫跌完出来了。”
结果全班笑了。

这次我选择了在全班面前发2他们,但他们并没有生气或任何怨言,
因为他们知道北罚的原因,也认为自己真的应该被罚的。
之后,他们也乖乖地做功课交给我了。

其实,小孩子真的很单纯,也有自己的思想,
如果屡劝不停,要罚了他们才会改过的话,
那么可以好好的解释后,让他们自己判断是否自己应该被罚,
那么他们会心甘情愿被罚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