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7, 2010

快乐教师守则

从实习至今,现今的教学生活是最愉快的。原来要得到充满欢乐的教学生涯并不难,常谨记以下几点就可以了。

1. 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实习时都感到很压力,原因来自于课业及讲师。其实要教得开心,并不可以感到太压力。适当的压力让人更精进,然而太大的压力让人透不过气。要是能在一个没有校方以及家长压力之下,那么做老师的真得很幸运。只要时时提醒自己做好本分,尽力就好,那么对于自己所作的一切就会很满足了!

2. 不要对学生抱太大的期望
很简单的道理: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尤其对于学习能力差或有学习障碍的学生,可别期望该学生在自己给与爱的教育之下就能立即进步。体谅他们的能力,但愿他们不放弃学习就好了。

3. 多称赞学生
每一个学生都有好的一面,多发掘他们的优点,并在班上表扬他们,也常常给与奖励。我发觉在进班后就称赞几位学生后的确很不同,整个班上的学习气氛也带有很多喜悦。尤其当老师称赞一些平时较差的同学,他们会显得更用心的去上课。多一句赞美的话,那么学生就对学习多了一份兴趣。

4. 给与适当及合理的惩罚
当学生做错事时一定要给于适当及合理的惩罚,让学生知道自己错在那里,然后心服口服。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紧绷气氛,然而继续轻松的上课。老师也一定要大公无私,一切都赏罚分明,决不能让学生认为老师偏爱哪一位学生。

5.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类不是独居的,必须和身边的人融合相处,千万别把自己隔离了。当一群老师们一起聊起班上的趣事,对付学生的招数,以及闲聊八卦其他事情,都可以使心情变得轻松愉快。我学校里的老师都很有口福,常常会有老师带些食物到校与他人分享,饼干,蛋糕,巧克力,水果,糖果,零食,我校的家协主席更常青老师们吃印度煎饼呢!办公室里亲切融洽的气氛让老师暂忘所有压力。

其实要做个敬业乐业的教师并不难,我也相信爱的教育是可行的。

我爱我的职业,也爱我的学校及同事,更爱我的学生!

感恩这间小小的学校,拥有许多亲切的老师以及可爱的学生。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