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7, 2011

压力

压力,我想应该人人都有。一直以来都自认为办事能力还不错的我,都甚少感到压力。犹记得从小学到中学的我都完全没有学习的压力。还记得中三那年最糟糕,几天后就预考了,还傻傻不知道。上了大学,面对重重繁重的课业,仍然觉得应付得来。直到现在,我才真正明白了:做老师不难,但要做真正的教育者才难!

现今的教育制度不理想,甚至有点糟。老师叫得很累,学生学得很辛苦。比较起来,我们求学时代快乐的多!我很感恩我家人尤其妈妈从来不会太过问,不不太在意我的成绩。所以我一直以来都很轻松快乐的学习,懒惰的我加上少少的天分,也可以有不错的成绩。但现今的小孩却不可能这样了。家长们很在意孩子的功课,学生成绩代表一切。学生每天背着成绩的负担来学校。

学校要好的校绩,校长在家长与政府的施压下,把负担重重的压在老师身上。老师的工作一大堆:准备教案与教具,每天有几百本的本子与作业,加上一大堆无聊的报告。有时上课好像赶飞机那样的赶课程纲要。真的好累……渐渐的疲惫让我忘了基本的快乐。压在背上的负担让我变得无能为力,原来这就是-压力!

知道这两个星期,我的喉咙严重沙声。在没办法之下,我告诉自己不可以喊骂也不要将那么多话。这一星期下来,我发现原来当老师提高声量并不代表学生就一定听得到。反而温柔的说,能有更良好的沟通。我也发现温柔中严肃的责骂加上重力的鞭打,比严厉的责骂与鞭打来的更有效。原来只要老师可以放松心情的进班教书,学生也可以很容易的被轻松感染而快乐的学习。

放学后的补习班,没有课程的约束,任我教我想要教的东西。我可以使用我自己的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进度。当中可以和学生畅谈与分享生活趣事,边学习边说笑,学习可以这么轻松快乐。学生可能在掌握了作答试卷技巧与捷径后变得有点像考试机器,但对于学生而言,只要可以应付考试,没有什么东西比这更重要了,这样的他们才会更快乐。

其实小孩真得很简单,因为很容易被感染的。只要老师不要感到那么的压力,学生也可以很轻松的快乐起来,这样的学习气氛才能营造最好的学习效果。

压力,是无形的。只要时时提醒自己放松下来,不要想太多,不要企望那么高,没有压力,那么简单些就可以快乐的作个真正的教育者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