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 2009

人言可畏

俗语说:祸从口出。这四个字,大家小学就已经学了,但真正又有多少人懂得这当中的意义。许多人会无端端惹上是非,小至口舌之争,大至惹来杀身之祸!

最近身边一些朋友因为一些小误会,而把口水战放上了面子书, 导致所有的朋友都知道了。其实事情原本没那么严重,只因为当中一些人在兴风起浪,无事生非,你说一句,我传一句。到后来却演变成了闹剧,当事人翻脸了。请问这又何必呢?

专家说:当人们闲聊时,有90%是在说着别人的是非,但这却是促进彼此间良好沟通的方法之一,因为基本上人们都是那么八卦的。很可笑,对吗?

回想起来,其实之前我也真的很“鸡婆”,超爱管闲事。直到几个月前,看了一片顿时让我醒悟的文章,过后用了很多时间去静思,才觉悟了自己是多么的没口得。达一群人在一起说着他人的是非时,往往他人也在另一方说这我们的是非,这就是简单的因果循环。然而如果事情延续下去的话, 到最后终会演变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

这几个月里,我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再与他人一起空口说白话,不可再闲聊他人是非了。终于我做到了,但我也因此而渐渐的与他人的沟通也减少了。然而,我却发现这一段少管闲事的日子里,我的心很踏实,也很心安理得,因为我没做些伤害他人的事。

除此之外,说话真的需要技巧的。有时候一句从口而出的话,会让你失去一些无法想象到的东西。我之前就曾经因为一句无心的话,而伤害了一位好朋友。这时我才发现,原来人与人之间相处,真的需要了解对方,也需要大家互相给予肯定与赞美, 而不是互相的挖苦对方。我要感谢一位朋友之前不断的说了很多损我的话,让我深深体会了被人挖苦的伤害是那么的深。

“口说好话”,我想只要做到这一点,就会减少了很多的伤害与误会了。
我正在努力的学着……
不要吝啬给与身边每个人的赞美,少些挖苦与说他人是非。
在此,我向所有曾被我伤害的朋友说声:“对不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