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1

懊恼的教育系统

这一个月,我以为我会崩溃。但,我总算熬过去了。一直以来,我都对我自己的办事能力有绝对的信心。对于所要执行的每一个任务,我都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得最好。但,面对着令人不解的教育系统,我真地投降了。

学校里,我的工作量何其繁重。大多数的老师执教华语,数学,和一些副科而已,最多也都是多一班国语或英语而已。而我,却执教四班英语和一班国语。一些级任老师投诉不够时间和难以训练几位学生讲故事或演讲;而我却要训练十五位学生参加英语和国语讲故事比赛。那三个月以来,我的时间全都没了。但,我也总算把学生训练出好成绩来。辛苦,但我觉得开心,因为付出是值得的。

直到两个令人讨厌的系统出现:SAPS( Sistem Analisis Peperiksaan) 学校成绩分析& KSSR PBS (Pentaksiran Berasaskan Sekolah) 校内评估。很不幸的我被选为这两个需要上网填入成绩的系统的负责老师。对外,需要面对讨人厌的官员;对内需要与老师们协调。

好一个 NKRA的总要系统之一,竟然要求老师把所有年级,所有学生,所有大小考,所有科目(主课和副科)都必须进分数到这个系统里。但,最烦恼的原因却是政府的超差劲的网络设备。才几百人在线上,系统就慢的令人烦躁,上千人在先更是瘫痪了!难以置信的事,晚上十点多了,还可以看到有超过两千名老师在那已瘫痪的系统线上为它卖命!马来西亚的老师果然能!

这系统还有一个“强点”,就是还频频出现故障,一直告诉你现在不能用了,只有某段时间能而已。最让人不能消化的是官员们给与老师们的劝告。他们说:“避免你们遇上网络瘫痪的问题,请你于凌晨两点至四点上网做吧。总而言之,必须自己想办法在限期内完成,否则就会出信给你。

天呀,这究竟是个什么政府呀!竟然如此折磨为全国学生付出的老师们!而那以没有名望的教育部长竟然还在老师们怨声四起的同时说:其实这些系统并没有为难老师,这是老师必须要做的分内工作!

到底老师在他们的眼中是什么人?
老师不是应该把所有精神时间付出再教育的教育者?
老师是为了表现分数而必须半夜起来完成他所谓重要的分析系统的书记!
实在太荒唐了!果然,只有马来西亚才会有而已!Malaysia Boleh!

此外,我也体会到了吩咐老师做事情比吩咐学生更难。所以我不是吩咐,而是请求他们。偏偏有些老师总爱拖,于是急性子的我难以消化它们的态度。对这他们,我也投降了,没办法。而有些老师偏偏不听好指示,总爱自以为是,没问清楚就以自己的方法做,错了才来问我该怎么办。对于某些老师的虚心问教,我乐意协助。但,同样的东西重复问几遍,我也会不耐烦的,但只能控制脾气,不能发脾气。庆幸的,我还有几位好同事明白我的难处,无条件的伸出援手。

我真得很累,精神累了,心更累了。这样的教育界,让我的热心慢慢的熄灭了。

我请求,我们的教育不要越改越糟。如果这情况不更改,我想会有更多的老师也会心冷了,无心奉献。期许着有更美好,更进步的教育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