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爱护地球:动作小影响大

全球暖化,气候变迁,世界各地的人都议论纷纷。其实这人人人都“知道”,但大部分的人都“不明白”。环保人士不断高呼着“全球暖化 人人有責”。我们的责任到底是什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呢?

五年前开始接触慈济,也就开始进入了环保行列。一系列的推行环保活动,让我越做越欢喜。“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简单的口号成为了每次进行资源回收的推动力。犹记得当初坚持不用宝丽龙而随身携带饭盒的行为令一些人反感,但现在已经成为了习惯。节能,省水也成了日常生活的习惯。原来这些只不过是小小的动作而已,一旦成了习惯,就能影响身边的人,其力量就会变得很大了。

曾经在教科学时教到环保的课题,根据课程纲要只需十五分钟而已,但我却用了一小时来仔细讲解。当中有提到减少二氧化碳的方法之一-共车计划。单纯的学生竟然问我:“老师,如果妈妈不载我上学,我改搭巴士,那么是不是就能就地球了呢?那么我以后要自己搭巴士咯!”连四年级的小学生在知道环保的重要性后,也会认真去想到底自己可以做什么莱就地球。反观许多思想成熟的大人知道后也若无其事,认为别人可以去解决这问题的。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成了全世界关爱地球人士的焦点,为期十二天的会议,192个国家与会,喊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悲情诉求。其关键之一在于发达国家能够展示政治意愿和诚意,以达到减排目标。至今进入了第五天,看来难有具体成果。主要是由于全球的龙头-美国带头抵制公约的强制性的缘故。自全球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签署以来,地球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不减反增,而排放量居四届首位的就是美国!美国, 你怎么可以这么不负责任呢?

无论如何,我相信地球还是有救的,只要大家愿意付诸于环保行动。一个小小的动作,其影响却可以很大的。留个我们的孩子一个美好的地球。环保真的需要每一个人的力量!


以下几个短篇感动了我,也让人省思。



全球矚目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哥本哈根會議,隆重登場,來自192國 、1萬5千多人齊聚,要共同商討如何對抗暖化,開幕典禮播出一段 影片,引起全球廣泛討論,一名小女孩夢到地球毀滅,要求大家救救 地球,這段影片播出後,感動了很多人,今天還有一名斐濟的環保人 士,拿著一份「搶救地球」請願書,在台上發言激動落淚。 一早起來,小女孩發現腳邊的土地,是一片乾涸的沙漠,玩伴們不見 了,大地開始裂開,天空變成...









We may be lucky living in countries without earthquake, Tsunami and cyclone. But if we continue to take our nature for granted, This is what we'll get in year 207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