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放牛班的春天

春节的气息渐渐浓厚,等待新气息的来临,更期待有个丰收的一年。然而现在的我茫然失措,面对着我的放牛班无从下手。不断的反思,终于得到了一个结论:不能对他们又太大的期望……真的无奈。

在短短一个月的教学里,老师的努力付出学生是知道的,然而老师也知道学生是否认真求学的。所谓的放牛班,不是天资差的,就是品格超烂的(懒惰,无心向学,顽皮,固执),非常难搞。我推崇爱的教育,希望用我的爱心来教导他们。但对于顽固的他们根本不管用,你的话对他们而言只是耳边风而已。软得不能,硬的来。只要不听话或捣蛋,鞭就是了。但原来这些人皮厚的很,即使你每天鞭打他,他也不怕。

造就这般性格的原因就是他们根本无心求学。面对着我教的英语,对他们而言就像看着印度文,看着一粒粒的豆芽字,根本不认识他们。四年级学生的程度差得像一年级班!五个简单词汇的听写,给与每个词汇的字母,让他们排列而已,全班30人当中有16人错完的。在这一个月的学习里,其实每星期都重复学同样的东西,但他们还是完全不能掌握。这样的成绩证明了老师的教学是失败的。

这一班的同学去年的英语使大多数不及格的,有少数是拿D的。之前我的主任告诉我:They are hopeless....
然而天真的我以为只要用心教,他们终会有所进步的。正当我茫然失措时,我的副校长告诉我:当他们是二,三年级的学生来教,尽本分教就好了,不必对他们期望这么大。

老师的心情很容易起伏不定,每一天心情的好坏都受学生的影响。现在我的期望不大,只希望他们一个月里能够学会至少三个词汇,已经足够了。我仍然相信:天下没有学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希望在我不断的努力与尝试当中,能够找出真正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

这放牛班的春天,到底几时才能来?……我等着那么的一天……

1 comment:

  1. 只要你用心的教,放牛班也有自己的春天,也要看他们的造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