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8, 2010

学生,你快乐吗?

快乐需要去追求的吗?
从何时开始,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老师不再快乐执教?
从何时开始,天真无邪的小孩不再快乐上学?
这到底是谁的错?……

学习本应是件有趣的事情。
学生可以探索那无限知识的奥妙。
学校本应是一个快乐天堂。
学生拥有许多老师们的爱与教导。
校园本应是个欢乐游乐场。
学生可以和朋友一起玩乐与学习。

但,对于本质差,学习能力差,社交能力差的学生,他们能够快乐吗?
成绩不好,必然的被老师与父母痛骂。
功课不做,必然的被老师狠狠地鞭打。
上课分心,必然的被老师啰嗦与痛骂。
成绩阶级,必然的被好学生看贬讨厌。
试问,他们如何快乐呢?

慢慢德,我看懂了他们。
原来他们正在等待着一份真正的爱。
他们比好学生更需要肯定与鼓励。
他们多么渴望可以被老师们重视。



不久前,有位学生看见考卷上一分目无表情。
我想他已经习惯了,也放弃了。
那一天,我称赞他:“你知道你是全班进步最多的学生吗?因为你上次拿零分,这次竟然破零拿一分!了不起!你好好上课,老师会教你怎样下次拿两分。”
接着我又向那十六分的同学说:“你好棒!全班只有你进步100%呢!因为上次你只拿八分!”
顿时,我从他们的眼中看出无限的喜悦。
那一天,是他们有史以来最专心上课的一天,把我教的都学会了。
接下来的日子,他们不再捣蛋了。
同时,他们也影响了本质中等的学生,更用心去学习。
原因很简单:他们希望可以有所进步而得到老师的赞赏哪怕是一分而已。
他们让我感受到了赞美的感染力,也被他们感动了。

我想:教育的本资应该是育人再先。
既然我知道他们不是读书的料,又何必强迫他们去学习呢?
哪怕只要让他们每天只学会一点点东西而已,也足够了。
与其花一小时逼他们学习深奥难懂得东西,
何不用15分钟学习重要的一点点,
其余45分钟说说相关故事,从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性。
所谓的因材施教,不就是这样吗?
对他们的人生而言,好成绩多么遥不可及。

你的成绩不是代表你的未来,你的品格才能决定你的未来。

那么就还那放牛班学生一个快乐的童年吧!
放牛班的学生也要快乐的学习。
辛苦的老师更需要快乐的教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