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不凶的老师

有很多朋友说我这老师:不凶, 也凶不起。
我说:其实也可以很凶的。当我真的很生气的时候……
结果我的朋友笑了笑说:凶,一下子罢了,你又会笑回了。
我只好默认了。
因为这样,朋友都断定我是个没威严的老师。
威严,我的确没有。

记得之前一位名校的校长对我说过:
一个真正成功的好老师是会让学生们都敬畏的。
又尊敬又畏惧,
尊敬是打从心里出发的;而畏惧是因为不会太岁头上动土,会有师生之尊卑。

另有位讲师对我说过:
尊敬是从老师的修养中慢慢地累计起来的。
学生不会因为老师的严厉而尊敬他,
而会慢慢观察老师的言行举动来判断他是否值得被尊敬。

现在的小孩不容易教,顽皮及叛逆的很多。
或许你手执藤条会让学生畏惧而乖乖的听话,
但却不能让他们甘心地受教于你。
相反有些学生偏偏受硬不受软的。
所以偶尔的严厉惩罚与责骂是需要的。

软硬兼施的教育方式对我而言是有效的。
正因为如此,我每每责骂学生过后,
会再耐心地劝告一番。
是否就应为这样,学生都认为我不凶了,他们也不会怕我。
或许应该说我是个很容易心软的老师。
每每当我很严厉凶狠地鞭打学生过后又会觉得他们很可怜。
真的是矛盾……

是不是像我这么一位不认为不凶的老师,
就一定没有威严,
就一定不会让学生敬畏的?
我想:是的……

或许,我应该只希望得到学生的尊敬就够了。

(p.s. 谢谢前几天一位朋友的真心劝告。我想也得换一换我的教育方式。
因为这句话:要可怜他的现在,还是要他以后可怜。)

1 comment:

  1. 我是刚加入教育这个行业的‘菜鸟’,你朋友的一番话也让我有一番新体会,其实我也是一个对学生凶不起来的老师,如果太生气,我会选择忽略那些捣蛋的学生,我想,现在是时候让自己认真去思考,该怎样做才是对学生最好的态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