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老师,谢谢您!

很意外的收到了一位女学生mail给我的一封信。那封短短的信让我很惊喜,也很感动。离开了学校一星期了,没想到还会收到学生的“礼物”。信里以我喜欢的小叮当作为背景,好可爱!而那短短几行字就是学生的真情流露。 她说:“老师,谢谢您。”

非常的荣幸,我竟然成为了这小女孩四年以来第一个最喜欢的老师!真的有点意外。我自问:就只教了她短短的三个月,又何得何能呢?而且,那乖巧的女孩还答应我,会好好的用工读书。作为老师的,听到学生如此的承诺,就已经拥有最大的成就感了!

在我求学十多年以来,也有三位老师让我铭记于心。这三位老师的教诲感动了我,也改变了我。


这位在中五教我的Cikgu Teh,是位百分百尽责的好老师!他重来不会迟进班,每一次讲课都非常的仔细,因为我们知道他在进班前已经作了很多很多的准备。他重来不会骂或“踩低”任何一位学生,反而常常给与我们很多的鼓励与奖赏。原来不管小孩还是大人,都喜欢被奖励的,即使是只得到一个小胶擦, 都会开心不已。理由很简单,每个人都希望被别人肯定,更渴望得到长辈的赞赏!被一位超级勤劳的老师教,做学生的也一定不可以懒惰了。所以要培养出勤劳的学生,老师本身也一定要勤劳的。就是这位老师,让我发奋一定要成为向他那样尽责而且鼓励学生努力的老师。 我要向这位老师说:“老师,谢谢您!”

另一位是师范学院的讲师- Dr.Ong。原本,他是我极致讨厌的老师,但后来我竟然“爱”上了他的课。他喜欢发问没人会答的数学题,每一次我都做的头昏脑胀,很苦……当你的表情越难看,他就越开心!真的很讨厌,怎么会有这样喜欢为难学生的老师!我从小的数学都很不错,每一次都以满高分而自豪的。竟然,我拿有史以来的最低分,C! 但其实我已经是全班最好的了,其他人全部不及格!但那一次,他很伤心的告诉我:“我对你很失望……我以为全班里面你最好,可以拿A 的。”那一天,我哭了。我没想到常常要我难堪的,竟然对我期盼那么高。原来他为难我的主要原因是不要让我自信过高!渐渐的,我发奋了,也要挑战回他的每一道数学题!就这样,我爱上了数学。就是这位老师,让我真正明白了:不要因为难而放弃。相信自己的实力,没有不可能的事情的!IMPOSIBBLE 也可以变成“I M POSSIBLE”!我要向这位老师说:“老师,谢谢您!”

最后这位是我现在学院里的讲师-张有德讲师。虽然他只教了我一星期,但他成为了我的榜样。这一位讲师是最令我敬佩的讲师。他的精神,他的原则,他的勤奋,他的用心,都无人能比!他有自己的道理与原则,我相信至今无人能说的过他。偶尔听他“训话”(应该是忠告),终会获益良多。曾有几次想要放弃,不管了。一想起他,又让我恢复了信心。最终,凭着坚定的信念,我还是做到了!感激他激发了我内心的士气与奋斗力!“人生不要求我们成为最好的,而是要求我们尽最大的努力!” 我相信他就是这么一位在生命中永远都努力做到最好的。

记得曾经有位老师告诉我:老师最大的成就不是教到学生考试全部A,而是能够教得出品格好的学生,而且能够改变他们的一生!这就是我的教学理念了。如果学生已经尽力了,努力后还是得不到A,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品格修养好,那么他的人生还是充满许多希望的。

我觉得,学生不会记得教导他得全A 的老师,而会永远记得一位因为某些话或举动而改变了他的想法和信念, 进而改变了他的一生的老师。我不知道在我未来的教学当中可以影响或改变多少学生,但我知道一定要用心爱我的每一位学生去教导他们。

或许,以后每当我听到学生真诚的说“老师,谢谢你。”的时候,我都会感动不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