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8, 2009

百感交集的一天

今天是最后第二天在学校了。明天是儿童节,所以今天也可以说是最后一天的“上学天”了。今天很开心,也很感动;但也很伤心,很不舍,……就是百感交集,难以形容。

  很开心是因为 我为我学生的成绩而感到开心。昨天就考完了数学和科学。学生感到很轻松,而我也跟着感到非常轻松。而今天我看了学生的成绩,真得很开心,也很感动。我教两班数学,一个好班,一个非常差的班, 还有一个之前两个月没上科学的中等班。他们的成绩让我感动……

  那前面班的数学成绩当中, 有两位学生拿100分,其他的也有进步了。但我没太大的感受,因为他们都是很聪明的学生,数学基础非常好,只要努力就可以考得很好的成绩了。不过有学生走来告诉我,他们很开心考得那么好。

  最令我感动的是后面班的数学成绩。我还记得还没进班前,那班的科任老师老师就告诉我:这班学生的成绩很差的,很多连算都不会的。只有几位比较好而已。当时的我就没有对他们抱太大的期望了。可是,当我教了几个月后,我发觉哪些成绩差的主要原因是基础不好,而其他的是因为懒惰,不用心而已。所以,在这两,三个月里,我常常给他们很多鼓励和赞美。他们渐渐地喜欢上数学,也很用心做我给的功课。我觉得他们的数学好像真的有进步了。当中,有几位“魔鬼”(我给他们的称呼,因为他们超级顽皮)常常捣蛋,有时气得我没有力,就是很喜欢欺负我。

结果,我从这一次的成绩当中,真的看到他们有明显的进步了。有好几位之前都不及格的,现在及格了。有几位甚至 进步了十多,二十多分!最高分的也有94分,好过前面班的很多很多同学了。而那几位捣蛋鬼也进步了。有一位同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因为一个月前我给了我出题的小测验,他拿A(85分)。他很高兴得告诉我:“老师,我从来没有拿过A的!” 这一次的考试,他真的拿A 了,而且还是88分。我一直看着他们的分数很久了,真得很感动……我知道我这三个月以来的用心与辛苦真的值得的!

还有那可爱的科学班,也是让我开心。我还记得他们两个月前的考试成绩不理想,全班都滑落, 有的还蛮厉害的,原因是他们的原任课老师不在两个月了。没上课两个月,所以成绩退步了。有的很伤心,失望。所以这三个月,我特别的花了很多很多的时间和心思在他们这班,也常常为这班准备教案和教具到深夜。真的很累。

现在,我看到了他们的成绩,觉得一切都值得的。因为我的学生大多数都进步了。这次的试卷也很难,但他们却可以进步了。还有几位同学到到了他们自己设定的理想分数。虽然大家的成绩没有非常标青,但已经很不错了!但,也有几位学生退步了。 这些都是因为一些额外活动而常常没上我的课的,又或者常常在上课时捣蛋和不专心听课的。还有,三位平时很用心上课的也退步了,我想应该是试卷太难了。所以我还是很满意他们的成绩。 他们都是很好的学生……

所以这天,我这得很开心,也很感动。但,很伤心和不舍的是要离开这班可爱的学生了。真得很感谢这三班学生丰富了我的最后学期的实习经验。我也真的很舍不得离开这学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